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

白鴿巢公園/賈梅士公園 (Jardim de Luís de Camões)



View Larger Map


白鴿巢公園/賈梅士公園 (Jardim de Luís de Camões)@Foto Walker





白鴿巢公園(葡文:Jardim de Luís de Camões 意謂賈梅士公園)是位於澳門花王堂區的古老公園,公園的歷史價值已為澳門政府所評定。

白鴿巢公園原址為葡萄牙富商俾利喇(Manuel Pereira)的花園別墅,建於18世紀的70年代。曾租給英國東印度公司的澳門分公司,其後易手賣給另一葡萄牙富商馬葵士為居所。馬葵士喜歡養白鴿,由於大量白鴿棲於簷宇,遠觀像白鴿巢一樣,故而得名。馬葵士的另一喜愛為葡萄牙詩人賈梅士(Luis de Camões),故在公園擺放了一些與詩人有關的物件。相傳,詩人在此地的石洞內完成了著名葡萄牙史詩《葡國魂》的一部份。現在每年6月10日,澳門的葡萄牙人社群都會到石洞獻花並朗誦《葡國魂》以資紀念(澳門政權移交後仍然維持這個儀式,只是沒有奏起葡萄牙國歌)。

1885年,物業被澳葡政府所購入,成為對外開放的花園。當中的住宅建築物,則曾於1920年改建為賈梅士博物館。其後的1989年,賈梅士博物館轉售給東方基金會為東方基金會會址。

- 白鴿巢公園 - 维基百科 -